欢言尽

咸鱼的自我修养

【吐槽】奇奇妙妙恍恍惚惚的中土论文2

上次剩下的那批论文,我扫完了……

本次糟点应该比上次少……大概吧

K:


我终于想起,李尧不但翻了《精灵宝钻》,还翻了《霍比特人》。

“热闹妖精城里的大小妖精”大战“面目可憎的快乐精灵”,缘,妙不可言。


比尔博委屈但比尔博不说。

L:


豆腐喜获新名。


高种小精灵!听着就厉害非常。

不管怎么说,音还是对的。


译林的锅……

M:


So,小妖怪是谁?


N:


你这个魔头混进去是要干嘛,自成一族吗。


到底有几个佛罗多啊……


O:


问题来了,七戒九戒到底是牌发的还是安姐发的?如果安姐搜出九戒再和牌一起去送戒指……咦这好像是暗影魔多的脑洞。


震惊!领主为当精灵王不惜改名换姓。


千古罪人比尔博。比尔博你反思一下,怎么老是被批评。


我还拉普拉斯变换斐波那契数列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呢。


萨鲁曼倒拔垂杨柳!

老萨他们其实是砍树,作者也许是考虑到剩下的树桩仍需清理,帮他想好了万全之策。是个细致的人呢。


别说,这个叫法还挺可爱。


P:


吓得我赶快确认了一下作者说的是宝钻书还是从前那个废设。结论:是宝钻,那怎么能是精灵呢。

Q:


虽然也差不多是这么回事……

但是马尔寇大天使让我笑了三分钟。


壮美的盖奶。

想想也挺有道理。


这翻译歧义很大啊。

可以和文P联动,罪恶精灵米尔寇腐化了精灵索伦!


戒钻?你怎么知道的,费诺告诉你的?他其实计划镶三个戒指?

难怪摊牌打了三戒(bushi)!


没想到啊没想到,恩特你这浓眉大眼的也叛变了!看看你都和谁并列呢!


简明直白!通俗易懂!


好像是挺金的。


精灵人、埃努人、埃尔达人……不用强行加人字,真的。


谁……谁的阿肯宝石?

S:


永远被弄混的Elendil和Eärendil。


还荷马人呢。


金、金铃?

U:


我都看饿了。


V:


……喂。连蘑菇都还没堕落到虚无主义最后阶段就被丢出去了,索伦想的不一直是利用魔戒统治中土吗!


W:


索伦派大军?进攻霍比特族?我只记得戒灵被骂得像个狗砸仍然错失佛罗多啊


其实也就阿拉贡比较难认……


乖啊,众叛亲离不是这么用的……


X:


毛尓雯。


图林都惊呆了。

摩尔寇、马尓寇、萨隆和索罗我都能接受,再加个毛戈斯也……不,说真的,这看起来太像四毛哥他兄弟了。


乍看和格老子似的。


小精灵国王庆哥!可爱!


Y:


伊露维塔还好。可为什么又要给埃努加个人字啦……


在世间轮回?是指拒绝曼督斯召唤飘在中土,还是回曼督斯殿堂等重生?


不是这样的!


Z:


阿门渡是指阿门洲的渡口吗?

高种小精灵*2

中洲灵力稀薄,一秒仙侠。


a:




九大部族/部落是什么?作者好过分居然概不解释,文里只介绍了“中土九大种族”。介于九大种族里包括奥克戒灵食人妖,我想这应该不是“阿拉贡家族背叛了并且还要重新联合”的九大部族/部落


魔王?

索伦没事变什么狼,看看,出事了吧!


他说的是叶子。


你谁?



魔戒要闹了啊。


看来暮星已经接过了精灵王埃尔隆德的王位。


毫无……理性可言?


b:


这是把“精灵与索伦之战”和“最后联盟之战”合二为一了吗。


可以和上面那篇“魔戒恋物癖”联动。


c:


秀气!


可是巴拉希尔也没加冕称王啊……这样算的话,中土简直满街人王,泛滥成灾。



道尹阿斯没有丽汶德尔好听!辛达委屈!


莱伊赛安之歌!其实还挺好认的……


唯一目标是索伦的话,你们把魔苟斯置于何地……宝钻也不在他头上,跟他要有什么用……

d:



是说拿箭射鹰的那种帮助和爱护吗?

鹰王不愿意送他们靠近任何有人住的地方。“他们会用巨大的紫杉木弓射我们,”他说,“因为他们会以为我们想要抓他们的羊。平心而论,他们这么想也没错。所以不行!我们很愿意能坏了半兽人的好事,也很愿意报答你,但我们可不愿意为了矮人而在南面的平原上冒生命危险。”

而且他们第一个救的是迈雅,其次矮人,也算人类的比尔博是拼命抓着矮人的腿才得救的……

恍然大悟,作者的“回报”是反讽啊!真是慧眼如炬见解独到!


最后附赠彩蛋:





可配合@リンギル的译林版《魔戒》吐槽食用。


————更新————

安利一下某几篇论文中“魔戒恋物癖/拜物教”相关论点/原句子的出处(流毒源头)。

三联出品的《指环王与哲学》,第一部分第三篇《我的宝贝:魔戒与拜物教by 艾莉森·米尔班克》。

字字玄妙,茶余饭后,快乐之源,不容错过。


评论(38)

热度(10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