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言尽

咸鱼的自我修养

【听歌】 Third Immortal ——来啊一起吹褐袍!

卖个安利!一首关于爱温迪尔小天使/褐袍瑞达加斯特的歌

▶ Third Immortal  https://music.163.com/#/song?id=16790574

歌词网易云上有,有用户提供了一版良心翻译。据说有时候打不开,以下搬运:

What greater light Shall I obey
如此伟岸光芒,我是否该服从?
Like all immortals I will make my way
同所有不朽者一样,我有自己的行事之道
I've seen the rifts and heard the songs
我已察觉裂痕,也已听闻歌声
I am immortal, must I obey?
我乃不朽者,就必须服从?
I can smell the fire
我能闻见硝烟,
Hear the hammers and the wheels
听见战锤相击,车轮滚滚

I can feel the fear inside of me
能感到恐惧已渗入我心
No birds are singing
没有鸟儿歌唱
No sound of the trees
没有树叶声响
The growing darkness all around me
只有黑暗蔓延,将我包围
Third immortal
第三不朽者
The lord and the servant
既是主宰又是奴仆
Do I have to ride?
我是否该逃离
There are others in need
可仍有人身处险境
Must I call the lords of the skies?
我是否该呼唤苍穹之王
I know my heart
我了解自己心意
And I know my way
也了解所行之路
This is where the end
此处便是终结
Shall begin
即将开始之地
What greater light Shall I obey?
如此伟岸光芒,我是否该服从?
Like all immortals I will make my way
同所有不朽者一样,我有自己的行事之道
I've seen the rifts and heard the songs
我已察觉裂痕,也已听闻歌声
I am immortal, must I obey?
我乃不朽者,就必须服从?
Raining ashes tears of doom
烟尘霖霖,厄运之泪
There is a longer road
道路悠远漫长
It's not a trick of the light
这光芒可无半点虚假
Crimson colours in the sky
天空猩红如血
I could fight, I could run away
我可战斗,亦可逃离
I am here for the cause
身在此处只为一个缘由
The great Plan shall remain
伟大计划仍需继续
For the reason I will stay
为此我将驻留
Third immortal
第三不朽者
The lord and the servant
既是主宰又是奴仆
Spirit of the old
昔日精魂
From the light of the ghost
来自幽影之光
I have been awake for too long
我已惺忪太久
But now I know it's my time
但此时将有所作为
I shall bow to the greater light
我会向那伟大的光芒屈膝
Like all immortals I make my way
如所有不朽者一样,我有自己的行事之道
I have been hiding all my power
我已经隐藏起所有力量
I'm a servant I will obey
我是奴仆,我将臣服
This will be my finest hour
这将是我此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This will be my finest hour
这将是我此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关于歌曲的创作动机,提供歌词的用户 Luinrandr在评论里指出:

歌词已翻译。根据零星的资料得知,Battlelore以《魔戒》中五贤之一的拉达加斯特为叙事主角创作了这首歌。歌名为第三不朽者(Third Immortal),是在他之前仍有两位不朽的次级神迈雅,一位名为库鲁默,一位名为欧罗音,用中土更为人所知的名字来称呼他们,则是白袍萨茹蔓和灰袍甘道夫。

并且附上了他对歌词的理解,我觉得挺准的:

歌词有很多种理解方式,欢迎持不同意见,我的理解是:开篇的伟岸光芒便是白袍萨茹蔓的光芒,在中洲最为黑暗绝望的时刻,褐袍在思量是否要向术士领袖萨茹蔓臣服,似乎唯有他才能与黑暗魔君索隆抗衡。但褐袍也有自己的骄傲,也明白自己为不朽之身,完全可以弃中洲不顾,但他最终还是向萨茹曼屈膝。

萨茹曼的强大毋庸置疑,但令他屈膝的却是为梵拉“伟大计划”的隐忍。整首歌都是矛盾和自我怀疑,结尾男女两条声线,女声在表面上对萨茹蔓臣服和谄媚,男声却是在对内心信仰的倾诉,透露出了这位不朽者的智慧和勇气。

补充下我的想法:

在中土故事中,瑞达加斯特是一位非常真诚老实的迈雅,以至于被萨鲁曼轻松利用。萨鲁曼用他的鸟兽充当密探,又利用他将甘道夫引入欧散克塔囚禁。但也有人认为,褐袍是一位大有智慧的智者,他看似受萨鲁曼蒙蔽,其实是为了成全大局刻意蛰伏,用自己的“愚蠢”骗过了白袍。这首歌想必是基于这种想法创作。

歌词中反复提及伟大光芒、裂痕以及歌声,指的恐怕就是萨鲁曼原本持有的强大力量、渐渐暴露的真实意图以及他蛊惑人心的能力(萨鲁曼之声)。瑞达加斯特察觉到萨鲁曼身上的疑点和逼近眼前的危机。他也有过迷茫恐惧,最终仍坚定信念。作为迈雅,他可以选择与萨鲁曼战斗,也可以选择逃离明哲保身。但是瑞达加斯特有自己的衡量与考虑,他选择第三条道路,隐藏起自己的智慧,表面屈服于萨鲁曼,其实是为了光明阵营提供更关键的助力。

歌名“Third Immortal”有一微妙之处。从创作意图来看,指的应该就是魔戒大战期间,除了甘道夫和萨鲁曼外第三位出场的伊斯塔尔瑞达加斯特。但是根据UT书的八卦,不免想到曼威指派欧若因为“第三位迈雅”前往中洲,瓦尔妲提出“不是作为第三个”,库茹莫心存芥蒂之事。如果欧若因不是第三位,谁才是第三位使者?歌中男声嘶吼着“Third Immortal/The lord and the servant”, 究竟能唤起几重感想呢。


——

附赠:金属风豆腐之歌,很狂野!歌词就是豆腐的履历。

▶ The Grey Wizard https://music.163.com/#/song?id=16790533


评论(9)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